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阿嫲笑了

最近梦到阿嫲
她也过世半年多了

好几次在梦中遇到她

都是不同年代的记忆片断

有时是我的童年时代

有时是我的学生时代

有时是我近几年的工作生涯

但看到她都是愁眉苦脸的

当我意识到是在梦境时
阿嫲就消失了

醒来后的我又是泪流满面

也许那时候的我

心中有太多的牵挂

有太多的执著

很多事情还放不下

也许她的脸色反映的

都是我当时的心境

最近读了一些佛经
终于才懂了一些道理

缘起性空、诸法实相

人生无常、缘起缘灭

世间万物

皆由因缘和合而成

总是有生有灭

人生也是如此

所以不必执著

执著只会更加痛苦

执著只会平添烦恼

以前想不通的事情
现在想通了

最不可能放下的人

现在也放下了

连我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

难怪有朋友说我变了

和以前固执的我有很大的不同

我笑说
算了吧

有些伤感的往事

忘了总比记得好

这也是一种福气

只要珍惜当下的每一刻感动

此生足矣

境由心生
境随心转

难怪最近的梦里
看到
阿嫲笑了
我也笑了

20081231日,写于台北)

2 comments:

Connie Liew 刘美霞 said...

我外公离开我们,是2年前的事了。
偶尔想起他,或看到一些身材形态肤色语气貌似外公者,还是会有些鼻酸。
2008年12月,外婆的右脚膝盖红肿疼痛,走起路来比从前慢,笑容也不见了。有空时我们就替外婆搓脚帮助血液循环。
当下尽孝,胜于事后烧香。祝福您!

可乐 said...

阿kam,加油!!加油!再加油些!!!
祝你永远幸福^-^